周恩來病重也不讓探視:擔心親友探視后會被整


eCallChina Phone Card 質量好 信譽好 服務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

送交者: 酒哥 于 July 14, 2012 20:26:19:

回答: 蔣的洞察力和遠見。蔣1933年訓詞:中共教中國人變成禽獸:不忠、不孝、不仁、不義 由 酒哥 于 July 11, 2012 23:04:52:

信源:明報

周恩來在世的時候,鄧穎超數十年來甘居幕后。周恩來為了党的最高利益,几次圈掉了鄧穎超進入中央高層的名單。1976年周恩來病逝以后,鄧穎超才得以進入中央政治局,并出任全國政協主席等職。

她向日本友人追述与周恩來相識、相知、相愛的經過;追述上海地下斗爭、廖仲愷遇刺事件及沙基慘案經過;建議搞清皖南事變后周恩來是否到街頭叫賣過《新華日報》;向身邊人員談向忠發叛變投敵的歷史真相。

透露周恩來病逝前的情況

1976年1月周恩來在北京逝世以后,舉國同哀,鄧穎超的心情更是沉重。唐山地震后,鄧穎超根据中央的指示,搬出了居住多年的中南海,到距台基厂不遠的一處房子里暫住。

8月的一天,一位當年跟隨周恩來、鄧穎超在重慶工作過的老部下在台基厂附近街道上,巧遇周恩來逝世后仍在鄧穎超身邊工作的趙煒。她向趙煒表達了几位老同志關心鄧穎超現況,并希望能与鄧穎超見面的迫切心情。在當時的形勢下,趙煒深知鄧穎超与這些人會面是何等困難,但她十分理解大家的心情,回去后就把情況轉告給鄧穎超。8月21日,趙煒把鄧穎超同意會面的消息告知了在街上提出請求的那位老同志。鄧穎超与她們約定會面的時間為當晚8點。但會見地點讓几位老同志感到惊愕,鄧穎超主張一定要在她的汽車里。

當天晚上,一輛轎車緩緩駛過長安街与台基厂交會的路口,几位老同志趁停車的一剎那匆忙上了車。她們發現里面坐著的正是鄧穎超。為了彼此看得清楚,司机按鄧穎超的吩咐打幵了車頂燈。在幽暗的燈光下,她們發現鄧穎超變得憔悴和消瘦了。大家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短暫會面,紛紛關切地詢問鄧穎超的身体狀況。

這時,有人提出周恩來為什么不保留骨灰的問題。鄧穎超說:“提倡火葬是中央的決定,我們一定要貫徹。我和恩來有過協議,死后都不保留骨灰。當時,他問我:‘如果你先去世,我能保証做到這條。如果我先去世,你能否保証做到這條?’他擔心,怕我手軟做不到。現在他先我而去了,我堅決請求中央同意遵照他的遺言,不保留骨灰,把骨灰撒到祖國的江河大地。這樣,我實踐了諾言,心就安了。恩來說過,‘從土葬到火葬是一個革命,從保存骨灰到不保存骨灰又是一個革命。我們是唯物主義者,物質不滅么!骨灰化做肥料,繼續為人民服務,永遠和人民在一起’。”几位老同志聽了鄧穎超一番話后都感動得落淚了。

關于周恩來不保留骨灰一事,鄧穎超還在另一場合對親屬談及。她說:“關于恩來骨灰處理問題,我們早就相互保証了。可他還不放心,他在病危時說話聲音微弱,而12月19日那天,他聲音很有力,還抬起頭來,對我說:‘你和我的骨灰都是不保留的啊!我的事不要超過任何人,不要特殊化。’現在外邊有人怪醫生,怪醫療小組。你們若聽到有人這么說,一定要作解釋。他們是精心的,但已經沒有辦法了。他的病太嚴重了。他的癌細胞是十分罕見的,厲害的癌細胞,到后來已經擴散到全身。……他對自己的病情一直了解得很清楚,對病情分析、醫療報告、治療方案、向主席報告的病情,他都要親自過目、修改,才送主席。哪里不精确,他都要修改。直到9月20日手術,發現癌細胞已全面轉移了,為了避免他受太大的刺激,才不給他看報告了。”
這是在周恩來病逝后鄧穎超首次向親屬透露相關內情。周恩來病重期間,鄧穎超嚴格遵守党的紀律,即便周恩來的至親想去探望,也都被她勸止了。早在“文革”初期,鄧穎超就向親朋透露了周恩來擬定的“三不”原則。有一次,鄧穎超對來訪的友人談到此事時說:“前一段,自己(指周恩來)規定了‘三不’,不見客,不回信,連侄兒們也不見。老四(指周恩來的侄子周秉和)很有意見,實際上是為你們好。有的同志來看我們,回去就被整得很厲害,我們在紅牆里面托毛主席的福,你們在外邊就不行了。有一次,一位同志來了,回去險些被整死。總理知道后說:‘我要救人了。’找了衛戍區才救了出來。”

周恩來住進醫院以后,才有人進入西花廳拜見鄧穎超。一次,一位親屬好不容易來到中南海面見鄧穎超。在談到周恩來患病以后的身体狀況時,鄧穎超說:“(周恩來)會見外賓不累,主要是幵會累,國家事多,太操心。過去總理熬夜,睡的時候,躺下就能睡著;現在太累了,躺下也睡不著了。”在一位友人談到人們都在關心周恩來時,鄧穎超又說:“天天收到群眾來信。昨天收到的一封來信,叫總理一定要回家住,不要住在醫院里。他們不了解情況,醫院的條件比家里好多了,健康主要靠專家們。……我知道你們很惦記他,可惜現在不能見,連我也是按規定的時間去看。”從這些由親友透露出來的簡短對話中,可以看出當時鄧穎超的困難處境以及周恩來最后歲月的大概情況。


所有跟貼:


加跟貼

筆名: 密碼(可選項): 注冊筆名請按這里

標題:

內容(可選項):

URL(可選項):
URL標題(可選項):
圖像(可選項):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