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華人教授獲國際理論物理學最高獎


eCallChina Phone Card 質量好 信譽好 服務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

送交者: 酒哥 于 August 11, 2012 20:43:23:

回答: 哪里放手机?美女的創意(圖)哪里放手机? 由 酒哥 于 August 10, 2012 15:15:08:

信源:僑報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8日宣布國際理論物理學領域最高獎“狄拉克獎”本年度獲獎者。美國斯坦福大學張首晟、普林斯頓大學鄧肯 霍爾丹和賓州大學查爾斯 凱恩三位教授因拓扑絕緣体理論共享這一殊榮。

狄拉克獎設立于1985年,以紀念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英國理論物理學家保羅 狄拉克,每年8月8日狄拉克誕辰日公布獲獎者名單。

張首晟在2006年提出拓扑絕緣体理論的材料實現方案;次年,這個預言在他与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實驗中得到証實。張首晟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以實驗結果來証實拓扑絕緣体理論的學者,他的理論和實踐將為信息技術帶來革命性發展。這一成果讓他在2010年獲歐洲物理學會頒發的歐洲物理獎,2012年獲美國物理學會頒發的凝聚態物理最高獎奧利弗 巴克利獎,加上今天獲得的狄拉克獎,張首晟已經榮獲國際物理學界的三大頂級獎項。

張首晟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在學生時代就非常敬仰狄拉克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今天适逢狄拉克誕辰110周年紀念,8月8日在中國又是吉祥的日子,榮獲這項國際理論物理學最高獎的心情難以言表。

2009年,張首晟作為“千人計划”學者,兼任中國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他与清華和中科院合作,對拓扑絕緣体的研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我們發現了能在室溫中保持良好性能的新材料,并做成半導体器件,使拓扑絕緣体的理論進一步得到証實。”

張首晟在清華大學和中科院的同事們也為他的獲獎感到興奮。他對記者說,“拓扑絕緣体是一個嶄新的領域。希望此次獲獎對我的中國同事也是一個激勵,同時帶動中國的原創性工作。”

出生于上海的張首晟1978年以15歲低齡進入复旦大學物理系,大學二年級時被選送到德國留學,從柏林自由大學畢業后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獲博士學位,1993年起執教斯坦福大學。


所有跟貼:


加跟貼

筆名: 密碼(可選項): 注冊筆名請按這里

標題:

內容(可選項):

URL(可選項):
URL標題(可選項):
圖像(可選項):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