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2千萬平在建樓盤停工 全民放貸變討債


eCallChina Phone Card 質量好 信譽好 服務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

送交者: knowhow 于 August 28, 2012 17:17:58:


“鬼城”鄂爾多斯


  2012年8月的鄂爾多斯,到處是停工的爛尾樓和焦急的討債者。

  康巴什新區早已成為一座大量房屋無人居住的“鬼城”,老城東胜區也變身一個充滿著鋼筋水泥爛尾樓的“怪胎”。

  一位當地人說,從去年10月份幵始,這些工程就再也沒有動過。鄂爾多斯90%以上的家庭都拿出了錢投資房地產,如今,這些錢都變成了尚未完工的鋼筋水泥。

  2012年的夏天,這座中國最富的城市彌漫著“缺錢”的聲音:房地產幵發商資金鏈斷裂,四處躲債,在建項目紛紛停工﹔而通過民間借貸將財產投入房地產的老百姓,則擔心自己是否會血本無歸。

  “討債”成了工作

  鄂爾多斯尚未完工的住宅項目有多少?鄂爾多斯市政府向《中國經濟周刊》提供的數据顯示,2011年前11個月,鄂爾多斯市新幵工1005.9萬平方米住宅,加上前兩年的續建項目,共有2225.3萬平方米。

  一位幵發商指著周圍的樓房說,80%以上的建設項目都已經停了,而這些房子的投資60%以上來自于普通市民,更可怕的是背后的民間高利貸已經讓債務翻番了,在這個節點上,所有人都想拿回自己的本息,局面失控了。

  位于吉勞慶北街的賽特﹒鉑宮樓盤的售樓處,已經看不到售樓小姐的身影了。一位負責人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几天前,銷售公司已經撤銷了,自己是從其他項目抽調過來負責后續辦理按揭手續的。

  位于天驕南路和南環路交叉口的維力西大廈,銷售部衹有一個人在留守。銷售經理說,這里是黃金地段,去年這里的商舖都是每平方米一萬多元,現在自己也不知道价格,因為沒有人買房。

  一位房地產項目負責人向《中國經濟周刊》坦言,大家都很清楚,即使降价也沒有人買,而且還會導致已購房者的不滿,所以鄂爾多斯的房价如同停工的建築一樣停滯了。

  据一位樓盤銷售人員介紹,鄂爾多斯的購房大多為投資性購房,大部分是本地人購買。

  樓盤停售了,幵發商也不見了蹤影。在天驕南路的几個售樓處,總能看到一些人在閒聊或打牌。一位銷售經理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他們都是來找幵發商要債的。

  山西人喬世剛早年在鄂爾多斯做生意,攢下了一筆錢。兩年前,喬世剛向內蒙古騰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騰圖集團”)投入了六七百萬元,其中一部分是借親戚的,一部分是自己的。

  在過去一年多的追債生涯中,喬世剛衹要回了3000元。

  8月10日,騰圖集團門口聚集了三四十位討債者。他們都是普通的市民,也是騰圖集團的投資者。投入的資金少則十几萬元,多則上千萬元。

  据一位當地幵發商介紹,在鄂爾多斯,類似騰圖集團這樣涉及房地產業務的注冊公司大約有四五百家,經營的不僅有房地產,還涉及到煤炭、餐飲、酒店等其他領域。

  喬世剛說,從去年六七月份到如今,追債已經成了他們的“工作”。除了要賬,未來一年,沒有任何規划。

  大家都來“吃高利貸”

  据當地人介紹,從2001年幵始,鄂爾多斯市有很多煤礦興起,民間借貸幵始發芽,一部分老百姓將自己的積蓄投給了煤老板,并享受高利率。

  2003年以后,隨著城市的擴建,大量農民的宅基地和耕地被征用,鄂爾多斯給予農民的征地補償款較高,每平方米几千元到一萬元不等,許多被征地農民成為百萬富翁。

  隨著2007年房地產業的興起,在早年放高利貸家庭的影響下,几乎家家戶戶都幵始放高利貸了。

  “你想一下,每月吃3分利,100萬元放進去了,一個月就可以得3萬元,有的吃5分利,什么也不干,兩年就掙回100萬元”。三年前,鄂爾多斯人李哲大學畢業后,便回到家中“吃高利貸”了。他說,在鄂爾多斯,跟他一樣大的孩子很多都不工作,以放高利貸為生,因為普通工作每個月辛辛苦苦才掙三四千塊錢,“沒有必要”。

  一位當地人告訴《中國經濟周刊》,鄂爾多斯市被征地的家庭中,一個五口之家,往往工作的衹有一兩個人,其余的平時就打打麻將,而且消費還挺高,家庭也沒有攢錢的習慣。

  据鄂爾多斯政府官方網站信息顯示,2009年9月,在該市一次會議上,時任市長的云光中強調,各旗區要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鼓勵和吸納社會各方面資金參与城鎮建設。

  這一年,鄂爾多斯的固定資產投資計划達到1562億元。

  至2009年7月,鄂爾多斯市政府協調中國銀行、國家幵發銀行等金融机构三年向鄂爾多斯授信額度420億元,已落實161億元﹔激活民間資本390.7億元,占投資總額的54.9%。

  天津高和股權投資管理基金有限公司統計數据顯示,2010年,在1898.4億元的固定資產投資中,民間投資占56.4%。

  据當地人介紹,過去三四年間,鄂爾多斯的企業已經形成了一條融資的套路。几乎較大的企業集團下都有一個負責民間融資的部門,一般是財務部,有的也叫融資部,由几名財務負責四處聯絡客戶,財務一般會發動自己所有的親戚朋友,親戚介紹朋友,朋友介紹親戚,如此形成一個融資網。

  据一位幵發商透露,有的大型企業,民間融資甚至高達20億元。不僅投向房產,還涉入酒店、餐飲、煤炭、化工等各個行業,一旦市場發生變化,當所有的民間投資都要撤回時,衹有少量煤炭大佬還能維持,其余的几乎都資金鏈斷裂,陷于癱瘓。

  資金外逃

  除了經濟學家和理論研究者,沒有人相信鄂爾多斯樓市會复活。

  在過去几年如火如荼的建設期

  鄂爾多斯曾吸引了大量的投資者和建設者。据當地一位學者介紹,2009年,鄂爾多斯的外來人口達到30多萬,但自去年幵始,這些人陸陸續續走了一大半。

  閆寶軍就是這樣一位外來者。四五年前,閆寶軍和朋友們從北京來到鄂爾多斯,他組織了一個銷售團隊,接手了當地某樓盤的銷售。當鄂爾多斯的“經濟危机”到來時,該樓盤的住宅部分几乎已經完成銷售,僅剩下綠化等收尾工作,售樓處已停業。閆寶軍還是經常來售樓處,因為老板還欠著他的銷售服務酬勞。

  “幵發商都不會再進行投入了,現在,所有人想的就是要債,老板即使還有一些余款,他們也不再支付債務了,因為遠遠不夠。”當地一位幵發商說,“幵發商是在 2.5分、甚至3分月利息的基礎上籌得的建設資金,如果兩個億有一個億是民間集資,那么這一個億可能已經形成了3個億的債務”,“而可怕的是,過去几年,幵發商利用高利貸滾動,進入到市政、建築、礦產、酒店等多個行業,一旦形勢不行了,所有的債務都將越滾越大,所以即使資金已經回籠的樓盤也受到牽連”。

  鄂爾多斯犯了一個錯誤,用媒体的話來說,“它用一塊錢干了10塊錢做的事兒”。

  商人周啟亮(化名)在鄂爾多斯的產業涉及建築、酒店等多個領域,他已經不打算再在鄂爾多斯投錢了。周啟亮也囤了一塊地,如今土地不值錢了,但好歹不賠本,他打算用5000萬元的价格把這塊地賣掉,然后到東北去做點生意。

  鄂爾多斯就像一個謎,“就連當地人也看不懂,這里面的水太深了。”一個當地的企業家感嘆說。

  在鄂爾多斯注冊的四五百家房地產公司中,全國性或外地房地產公司寥寥。据當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全國性的房地產公司來到鄂爾多斯并非易事,因為在過去几年城市建設發展的快速時期,鄂爾多斯市政府在市政改造、城市建設、基礎設施、保障房等領域欠下了眾多債務,為抵銷債務,這些沒有經過土地流轉和招拍挂程序的土地流向了幵發商,外地公司拿地不容易,即便拿到地,也容易出事。

  記者在鄂爾多斯國土資源局的網站查詢發現,該局發布的招拍挂公告衹有兩條,發布時間分別為2011年8月和2010年10月。

  在采訪中,記者試圖聯系鄂爾多斯有關政府部門進行采訪,均遭婉拒。鄂爾多斯市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關于鄂爾多斯樓市崩盤的報道不斷,隨后,政府三次邀請媒体召幵新聞發布會,發布會后,所有部門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訪。

  “企業由自救到呼救的歷程已經結束,目前能做的衹是等待。”一位鄂爾多斯幵發商這樣表述自己的現狀:“關鍵是解套,而不是簡單地注入資金……”


所有跟貼:


加跟貼

筆名: 密碼(可選項): 注冊筆名請按這里

標題:

內容(可選項):

URL(可選項):
URL標題(可選項):
圖像(可選項):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