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薄熙来事件已严重损害了中共的合法性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zt88 于 April 14, 2012 11:59:21:

薄熙来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共的合法性,如果新的领导层希望保持合法性,他们必须毫不回避地解决上述问题。这将是他们面临的最艰巨任务。

从重庆市委书记、政治明星到被整肃者,薄熙来的经历可以改编成一出引人入胜的戏剧。中共原本希望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更迭平稳运行,如今却被迫把不那么光鲜的内部整肃暴露给公众。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原本似乎铁定会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九人之一的“太子党”,如今被定性为严重违纪,具体违纪原因不详。她的妻子涉嫌谋杀。

对一个喜欢展现团结、正派形象的政党而言,薄熙来事件令它非常难堪。不过,中共领导人可能会视其为一场胜利。毕竟,它让一名不通过党组织、而直接取悦于民众来寻求执政合法性的政治明星的努力白费。对一个靠纪律和永不犯错的神话发展壮大起来的政党而言,这种做法确实危险。


然而,这种高度公开化的整肃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薄熙来只是一个危险的局外人,中共领导层本可以悄悄地让他靠边站——只要不在今年秋季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中选他就行了。他们觉得有必要如此公开地罢黜薄熙来,显示中共最高层存在深刻分歧。


处理了薄熙来之后,中共的权力过渡可能重回正轨。习近平和李克强可能将分别顺利接任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的职位。但还不能完全肯定。如果深刻的意识形态和派系分歧仍未消除(事实似乎如此),从现在到10月之间可能还有更多戏剧上演。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薄熙来事件捅破了中共的秘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也凸显出这个政党仍然十分神秘。是谁导致了薄熙来的倒台,原因又是什么?终结薄熙来政治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总理温家宝放上去的吗?温家宝这样做,是因为薄熙来通过民粹主义政策对中共构成了挑战,还是因为他的“打黑”行动僭越法律?抑或只是因为薄熙来的妻子涉嫌杀害一名英国商人?我们无法肯定地回答这些问题,而这恰恰证明,中共仍然让人说不清道不明。


鼓吹“北京共识”的人将中国领导层描绘为一群富有能力的技术官僚。他们还认为,中共正变得越来越讲规则,越来越理性。中共的权力更迭已开始定期、有序地进行。但这个观点如今越来越显得幼稚。如果我们曾有过“中共很稳定”的看法,我们应反思。中共试图用极不寻常的理由向民众解释对薄熙来的整肃,而民众现在已越来越聪明、消息也越来越灵通。中共这种做法显示出它仍然多么令人捉摸不透。几个月以来,上亿人在微博上猜测这一事件,而他们的猜测准确得惊人。


在网络时代,中共已无法继续关起门来处理内部事务。中共试图用薄熙来的倒台证明:没有人能超越法律。这个想法不错。然而,薄熙来的种种哗众取宠只不过进一步加深了公众的这样一个看法:身处权力金字塔顶端的人拥有巨额财富,即便违法也可以不受追究。


在哈罗公学(Harrow)、牛津大学(Oxford)和哈佛大学(Harvard)受过教育的薄熙来之子,因开一辆红色法拉利(Ferrari)而备受争议,人们认为他过于张扬,对自己“太子党”的身份感到洋洋自得。但没人相信只有薄熙来及其家人招来了愤怒。许多中共元老(包括现任领导人)的子女都利用他们的人脉获得了惊人的财富。


理性地看,中共可能从事件中得到一些怎样的教训?首先,它应保证薄熙来之妻谷开来的审判过程公开、透明。不幸的是,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这一过程越像一种政治上的“猎巫”、刑事调查越不恰当,对中共形象的影响就越恶劣。


其次,中共应明确说明薄熙来的过错。如果中共确实有理由认为,薄熙来在重庆打击犯罪和反腐行动超越了法律界限,它应解释为何当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予以制止。

最后,新的中共领导层必须解决薄熙来事件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这位前重庆市委书记的高人气是有理由的。对他提出的反腐败、反贫富差距和保护环境的政策,人们或许有很深的怀疑。但这些政策确实触动了中国人的心弦,并凸显出中国的不均衡增长存在的严重不足。


薄熙来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共的合法性,如果新的领导层希望保持合法性,他们必须毫不回避地解决上述问题。这将是他们面临的最艰巨任务。(本文系英国《金融时报》社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