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之子温云松的内幕交易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酒哥 于 April 19, 2012 02:52:50:

zt

温云松国外留学回国后,创立提供IT服务及解决方案公司优创科技(Unihub Global Network),与电脑生产商戴尔、电讯设备供应商北方电讯以及思科均有合作,客户包括华夏银行、平安保险、中信证券及上海交易所。当年温云松成立优创,李嘉诚之子李泽楷透过在香港上市的盈科数码动力成为股东之一;优创其后更被并入电讯盈科及中国电信的合资公司内。温云松与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关系密切也一直在市场传闻。因此,平安保险和盈科数码对温云松进行了数目巨大的利益输送,获得得回报相信更是天文数字。

出售优创后,温云松在2005年创立私募基金──新天域投资(New Horizon Capital),专注投资准备上市的中国龙头企业。英国《金融时报》「生而为钱的中国太子党们」开场白曾如此描述:在中国新兴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里,新天域资本是最有影响力和最成功的一家。这家公司管理的资金达数十亿美元,其稳定的投资者包括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银行,以及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这家公司在金宝大厦的大堂内没有标识牌,这座大厦不过是靠近昔日的皇权中心——紫禁城——的一座普普通通的建筑。只有看到了门上小小的几个中文字:新天域成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我们方能确认这是该公司位于大厦一二层的简易办公室。这家公司并不需要豪华的套间,因为它有着中国最值钱的资产。这就是温云松(Winston Wen),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Kellogg)商学院MBA,为人低调,长相酷似其父、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

新天域从创立至今,通过温云松的关系,从事多支股票的内幕交易,从中国股民手中至少赚了1000个亿。

在没有外媒披露新天域之前,很多人对这个横空出世的私募基金的超常运作,抱着不解的态度。《中国企业家》 2008年15期就以《“平民”PE新天域》进行了报道,并感嘆:“如果说VC(风险投资)比拼的是眼光,那么PE(私募基金)拼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背景资源,或者说靠山。”“一家没有大公司背景的草根PE如何赢得众多行业主流公司的投资机会?

  就连新天域资本的对手也为其短期内所取得的成就所折服。它的一位竞争者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说,“他们(指新天域)的团队似乎有拨云探雾的本事,特别是在认知中国本土企业方面。”报道说,从投资四川美丰(000731.SZ)与中联重科(000157.SZ)两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案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瞭解新天域资本与众不同之处。事实上,早在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前的几年,新天域资本的核心管理团队就系统地研究了这种可能的变革,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中国上市企业并促进中国企业发展的巨大机会。

  股权分置改革事关中国金融稳定的大计,典型的国家秘密,“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前的几年”,新天域就未卜先知了,果真厉害。谁能够未卜先知,想必大家很明白了。

  看看新天域的大手笔吧。

  ★四环药业

  《苹果日报》2010年10月15日 以《温jiajia bao儿子浑水摸鱼 港交所不卖账》报道的新天域入股四环药业事件,再次将温云松和新天域推向公众视野。该报道称,新天域在新上市公司四环医药递交上市申请时,才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投资者,香港上市委员会不卖账,企硬叫停,四环大股东更因此要向温云松的基金,回水兼赔偿近10亿元,温云松叁个月获利 3.7亿元。

  报道引起轩然大波,新天域17日通过国内媒体发出声明,首度公开承认温云松的确是新天域的创始人,称“基金共同创始人、温云松(Winston Wen)去年已不在该基金担任任何职务,并自去年以来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下属单位”。其购买新股四环医药的行为,亦完全符合相关法律,严守法律及港交所规定。

  10月20日的《苹果日报》又引述《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称接近温云松的消息人士透露,“虽然温云松公开地切断跟新天域的关係,但他的资金仍然留在基金,将会在背后发功。由此可见,温云松只是名义上离开新天域。”

  ★华锐风电

  四环医药事件尚未煺出公众视线,2010年10月27日财新网又报道,证监会发审委10月26日公告称,决定取消10月27日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申请的审核。新天域正是华锐风电重要股东之一。新天域持有华锐风电13.33%的股份。

  以市场份额计算,华锐风电是目前全球第叁、中国最大风电设备製造商。依照华锐风电披露的22家法人股东的股本构成和56.4元的发行价测算,西藏新盟上市前持有11.67%(1.05亿股),价值50.34亿元。比西藏新盟比例更大的新天域,上市后其股份价值也至少超过50亿。

  笔者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国内新闻报道中的新天域其他投资情况,但神秘的是,百度中搜索到的相关条目,其内容绝大多数都已经被相关网站删除,根据百度快照,还能够查到的不完全投资记录如下:

  ★金丝猴

  《21世纪经济报道》2009年11月16日报道,“新天域资本、中银国际等2.4亿註资金丝猴”。该报记者独家获悉,新天域资本、中银国际、北京科桥叁家私募股权基金共获得金丝猴20%的股份。这是金丝猴上市前第一轮也是最后一轮融资。报道特别强调:“本报从该交易相关人士处证实了该交易。”

  ★梅花味精

  同一篇报道还提到,在2008年年初,新天域曾与鼎晖投资约2亿美元入股梅花味精,后来该项目通过借壳A股上市公司五洲明珠而上市。另据报道,其中鼎晖出资1亿美元获得15%的股份,新天域出资9500万美元获得14.5%股份。

  ★华致酒行

  投资界11月10日消息,2010年9月28日,新天域资本宣佈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入股国内最大的品牌酒类连锁企业--华致酒行。其中新天域资本美元基金投资主体Pullock Investment Limited(普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人民币,新天域资本旗下人民币基金-新远景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

  ★西凤酒

  同一篇报道还提到,半年前新天域资本人民币基金--新远景成长基金,投资中国名酒企业知名品牌。

  ★Exceed

  《清科投资资讯》2009年7月29日报道,新天域资本斥资3000万美元,入手396万股Exceed的股份。报道称,新天域资本是通过其第一和第叁支PE基金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完成的此次投资。

  ★Windrace

  报道还披露,此前,新天域资本曾投资运动及休闲服公司Windrace,助其获得2020 ChinaCap Acquiro公司价值250万美元的认股权证。Windrace在一份声明中提到,此次收购完成后,新天域资本将通过行使这些认股期权向其追加1310 万美元的投资。

  Windrace成立于2002年,是喜得龙旗下的一家鞋服产品生产及销售商。

  ★冀东水泥

  融资中国 2010年8月31日报道,冀东水泥非公开发行A股获得河北省国资委批准,发行对象就是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新天域旗下的菱石投资有限公司。根据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佔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冀东水泥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的10%,发行价格为14.21元/股。另据报道,业内人士称,冀东水泥引入新天域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在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确立“战略地位”,“新天域是战略投资者,而不是产业投资者”。这是否意味着冀东水泥要借助新天域背后的强大行政资源,以争得行业内的优势,只好请读者自己判断。

  ★长兴服装

  腾讯财经2010年10月22日报道,早前欲作四环之上市前投资者的新天域资本今次再度出击长兴并成功过关。新天域先在5月底以每股1.56元购入集团约2,500万股股份,约佔上市后股本2.64%,而该价格较是次招股上限折让66%。集团又向新天域发行可换股债券,兑换价为每股1.77元,较招股上限折让61.5%。若悉数兑换,连同已入股的股份,新天域于上市后将佔集团14.26%股权。

  另据报道,新天域对长的投资更掐算精準,于2010年4月29日订立投资协议,较长兴预计上市日期11月4日,相距190天(含首尾两日),刚超过港交所的180天指引.

  以长兴招股价下限3.8元计,新天域的持股最少值5.13亿元,而计及可换股债券兑换价及此前已投入的金额,成本约4.3亿元,即半年最少可赚8400万元,未计可换股债券利息收入.

  除股份投资的进帐外,新天域的协议更设有多项条款,若长兴未经新天域同意宣派或派付超过纯利20%的股息,或者2010年纯利低于9000万元人民币等情况下,长兴可能涉违约,须以可换股债面值以年利息10厘復息计算的溢价,赎回上述可赎回可换股债券.

  也就是说,新天域将保赚不陪。

  ★誉衡药业

  《理财一週》2010年7月6日报道 ,6月29日,在上证综指毫无徵兆暴跌4.27%的情况下,新上市的誉衡药业(002437)却在尾盘奋力拉回,最终仅微跌0.03%收盘。如此明显的异动,是因为新天域资本突击入股誉衡药业,并赚7亿浮盈。

  ★天骏传媒

  投资界网站报道,2008年2月5日,高盛、新天域资本、红杉中国、Farallon Capital等投资天骏传媒集团8300万美元。天骏传媒以户外媒体投资和经营为主整合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机场媒体、地铁媒体、铁路媒体及城市户外媒体等优势资源,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最具交通网络规模的『泛公共交通』户外媒体资源平臺.

  ★重庆新世纪百货

  投资潮 2009年5月1日报道,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公司日前宣佈,新天域资本3亿元增资资金现已到位,新世纪百货再次出让了14%股权给新天域资本。目前,新天域资本持有的新世纪百货股份已达39%。新天域资本两次两次投资新世纪百货,均是通过旗下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即“特殊目的公司”)——新天域湖景投资公司(New Horizon Lake View Investment Limited)完成。

  新天域的投资案例,多到局外人无法统计的地步,除了上述企业,综合各类报道,包括新天域主要负责人对外介绍的情况,新天域投资的企业,还有四川美丰、中联重科、凯赛生物、金风科技、金山软件、双匯集团、中国乾细胞、中国印染、天威英利、延申生物、天赫钛业、熔盛重工、SUNAC、久游网、协鑫硅业、喜得龙等等,这些企业在所属行业都名头甚响。《投资与合作》2008年1月2日的文章《新天之域》不仅感嘆,这些企业大多数颇具“明星气质”,无论是在业绩、行业领导力、管理水平乃至发展潜能方面,都已成为中国本土优秀企业的代表。在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即使是华尔街那些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的老道PE,要想在两年时间取得如此成就都并非易事,更何况是在一切充满不确定性的中国市场。

  细数这些投资,行业比较分散,範围涉及高科技、网络、新传媒、地产、能源、食品、运动服装等各个行业。记者感嘆,每笔投资收益都令人咋舌。

  举例来看,新天域资本对新世纪百货6亿多元的投资,按照重庆百货1月25日收盘价每股37.38元计算,浮盈已达19.4亿元。

  新天域资本董事欧阳延军还对《投资与合作》记者说,“从去年(2007年)12月进入到2008年10月,我们的投资收益超过8倍。”

新天域在投资股票过程中,涉嫌众多的内幕交易,比较典型的就是华锐风电。在新天域进入华锐风电前,这家企业困难重重濒临倒闭,而在新天域介入华锐风电后不久,国务院即出台了鼓励风电的政策,令市场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

更让人震惊的是,2011年,轰动全国的重庆人大代表张明渝实名举报翁振杰涉黑一案,如果深入调查下去,翁振杰在新天域操纵重庆百货股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翁振杰才能在打黑运动中岿然不动。王立军出逃,据传和新天域有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