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 “江泽民”乍现还隐背后的猫腻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装嫩 于 April 24, 2012 10:56:10:

标题中笔者将“江泽民”三字加引号是因为近两日突然“露面”、可是立刻又“下落不明”的“江泽民”实在可疑,在当前这种特殊敏感的时刻,读者对此类 意图诡谲的消息实在需要细加甄别。

关于江泽民突然“露面”的消息最早是4月19日(北京时间的4月20日)出自彭博通讯社的一条简要报导,称85岁的江泽民17日会见了美国星巴克咖 啡连锁集团的执行长舒尔茨。但这条消息并不是彭博通讯社获得的一手资料,而是长住北京的美国商人利明璋(BillBishop)在其博客上披露的,也就是 说彭博通讯社转发的是一条驻京老外的曝料、是一条二手消息——鉴于中共官方所称的“互联网谣言”屡屡成真,看来外媒驻京记者也“与时俱进”,对互联网曝料 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不是像原先那样谨小慎微,一定要通过传统渠道核实以后才敢转引。外媒驻京记者为了适应“中国国情”也不得不转变工作方式,这倒是 能从这条“江泽民露面”的消息背后能解读出的一个有趣迹象。

不过这次外国媒体所转引的“互联网谣言”倒真有可能是条谣言。外国驻京记者们虽然“与时俱进”地跟上了互联网曝料的潮流,但毕竟缺少在这个环境中成 长的人所具有的那种敏锐感和对气氛的感知能力。事实上在类似于当前这种错综复杂和微妙的时刻,研究中国多年的西方“中国通”事实证明也经常是“中国不 通”,何况是刚开始适应“中国国情”时间不长的西方记者。

彭博社转引了驻京老外的二手消息,有意思的是,这位曝料的老外也是从另几个老外处得到的消息。因为利明璋说,他从两个可信的朋友处获悉的这一消息。 其中一位朋友说:江泽民不仅会见了舒尔茨,还和另外位几位到访的外国代表见了面。如果利明璋所说的“可靠的朋友”指的是当时参与会见的外国人,那么利明璋 得到的是二手消息,彭博社转发出来的是三手消息,而这个消息只是在外国人当中流传,并没有得到中国政治圈内人士的确认。如果利明璋所说的“可靠的朋友”也 不是直接参与会见的人,这条消息就不知道转了几多次手了,成了无头可查的悬案。

更有意思的是,这条消息虽然被许多媒体所转引,但并无图片佐证;大陆的官方媒体未见提及;星巴克上海总部发言人也不予置评;星巴克集团执行长也不予 确认;中共外交部在4月20日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也称不掌握情况。当笔者完成此文时,已经是北京时间的4月24日,也就是号称17日会见外宾过去了整整一 个星期,都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如果江泽民要显示他身体健康、仍具有影响“十八大”的能力,应当给狐疑不定、骑墙摇摆的往日追随者们一个明确的信号——我 老人家还健在、事秦还是事楚你们要考虑清楚了!以江泽民过往的行事作风判断,他既然要露面、就要讲身份讲排场。像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建政 60周年阅兵式这样的公开活动,只要他的身体状况许可就一定不会错过;就连他卸任所有职务后,2007年“巡幸”武汉都要与美女合影一张以昭告天下。像这 种仅靠“放风”来露面的情况之前还没有发生过。

在研读这条“江泽民露面”的消息时,我们尤其不能忽视它出现的时机。温家宝4月20日上午离开北京开始欧洲四国之行,而“江泽民露面”的消息几乎就 是同时出现。消息称江泽民是在4月17日与外宾见面,可是被压了接近三天,特意选在温家宝离京的前后脚被放出,这是偶然吗?如果放在平时也许有一定偶然因 素,但是在当前这个各派角力的关键时刻,恐怕许多分析人士都不会认为纯属偶然。

温家宝这次出访一直要持续到4月27日,在这段时间内另外两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贾庆林也在国外访问,贾庆林要4月28日以后才会回国。在多位政治 局常委缺席的情况下,中共高层不大可能会讨论或推动某些重要事项。在眼下的这些天里,对于受薄熙来案打击沈重的江系势力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喘息时机。笔者 猜测,眼下处境十分被动的周永康会抓紧时间与其党羽串联、协调立场,以应付几位出访的常委回国后事件的进一步发展。离北戴河会议的时间越来越近,如何处理 薄、周事件,以及“十八大”能否按计划召开,一定是温家宝等人回国后中央政治局要议决的首要问题。此时放出“江泽民”露面的消息,明显有给江系部属们打强 心针的意图,即:要在接下来这一轮较量、这一轮“硬仗”中协同立场、站稳脚跟、以图守住正趋于崩溃的防线。

值得注意的另一个现象是,4月19日海外出现了江泽民要求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郭伯雄前往成都军区“调研”的消息;而与此同时中央军委委员和国防部长 梁光烈在成都军区多次发表相同的言论,说“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与郭伯雄等人反复要求“服从胡主席的指挥”不同,梁光烈只是套话式 地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却不提服从胡锦涛。梁光烈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军方江系人物,在去年11月薄熙来所策动的军事演习中,他曾到场立挺,与薄熙来的瓜 葛颇深。在薄熙来被正式立案后,梁光烈颇为活跃,先至两广视察海防,发表了“慎重用兵、量情用兵、依法用兵”的言论,随即南海的紧张局势不断升温;而后又 在成都军区反复强调“三个代表”,这些迹像显示,江派势力在这一段时间有力图再次集结之势。

另外博讯网还有消息说,在对处置薄熙来的讨论中,倒薄和挺薄的意见不相上下,是江泽民拍板拿下了薄熙来;还说江泽民回到北京后会见多名军方将领,对 当前的处置方式提出批评,云云。不难看出,说江泽民拍板拿下薄熙来与海外媒体广泛报导的胡、温、习近平力主倒薄的说法大相径庭,明显是要弱化胡锦涛的权 威,显现还是江泽民在“话事”,得由江来定夺乾坤。而江会见军方高级将领并训话的消息,则明显是与军队系统正在进行的向胡锦涛表态效忠的潮流背道而驰。

从当前的政治气候看,以上这些消息有明显的江系特征——即安抚自家军心、重新集结人马的意图和实际作用。再加上江泽民被突然“放风”,又随后“下落 不明”与其人的一惯作风不符,这些消息很可能是杜撰的。早先广为流传江泽民重入301医院,已是植物人状态。薄熙来事件延续至今,一贯退而不休、企图发挥 影响力的江泽民一直没看到起任何作用;在温家宝出访的当口上,突然传出一条不知转过多少次手、又无法确认的“露面”消息,很可能是周永康等人想借江的名义 集结党羽,做最后一搏。到了必须祭出江泽民的程度,也就意味着最后摊牌的时间临近了。

文章关键字:
江 泽民、星巴克、十八大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