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胡耀邦智囊:薄案打破邓派、毛派、自由派20年恐怖平衡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zt88 于 April 24, 2012 17:09:24:

1976年,华国锋诱捕「四人帮」,打破毛泽东文革后期不稳定的恐怖平衡,开启历史变局。2012年,王立军(专题)走进美国领事馆引发薄王案提前爆炸,打破中国政权近20年的恐怖平衡,将开启更新的历史变局。
1989年天安门屠杀后,中国有两年多内外交困,导致经济「大滑坡」。邓小平坐不住了,1992年春节「举家南巡」,发表号称「政治遗嘱」的「南巡讲话」,从此「无声胜有声」。

「政治遗嘱」核心是两条:第一,对外开放、对内反自由化,「两手都要硬」;第二,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防止「左」。接着在14大指定两代「接班人」:江泽民和胡锦涛。

之后20年两人奉行两句话,维持中国政权「压倒一切」的「稳定」;即邓派、毛派、自由派三种政治力量的「恐怖平衡」。坊间流传「太子党」和「团派」内斗,是误断;事实上既无聚众结盟的「太子党」,也无团结无间的「团派」。

主导「恐怖平衡」的是邓派。照胡锦涛的说法,毛派走「老路」,是「左」;自由派走「邪路」,是右。只有坚持邓小平「两手硬」,才是走「正路」。

20年「两手硬」,中国保持GDP持续增长,「崛起」为世界工厂与军事霸权;然而压倒自由、民主、人权和公平正义的结果,造成贪渎腐败、贫富悬殊、环境恶化,治安败坏、道德沦丧、社会动盪,「群体事件」不绝的假稳定。近两年「温家宝猜想」与薄熙来(专题)「唱红打黑」之争愈演愈烈,「群体事件」从几万件增至几十万件,表明20年的「恐怖平衡」已接近临界点。这临界点就是中共18大。

提前引爆逼分化

温家宝是将下台总理,倡言「政治改革」、「普世价值」,招来不少「猜想」,余杰讥之为「影帝温家宝」。我看温是真心,身为大国管家,对濒临沸腾的民怨有所了解,对国务院政令饱受诸侯抵制亲身感受,他的担忧非演戏。

温在中央是孤鸟,自知鸣声任内难以实现;但对社会、对地方、对国际有影响。美国《时代》杂志评选温支持的广东改革派汪洋为「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说他「对中国政府权力可能带来柔化作用」,就是一例。

薄熙来(专题)雄霸一方,无法无天、冤狱如山,被拥戴为新老毛派「共主」。全球都有他「粉丝」,美国的季辛吉、奈伊,台湾的连战、吴伯雄,都视薄为「明日之星」。

薄自知18大此关难过。他是毛泽东中国同龄人,今年已63岁,党内风评甚差,难与习近平(专题)、李克强竞争 。薄熙来(专题)「最后一搏」的战略,是挟「重庆模式」挤进18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变更党国体制,实现党、国分开。他争取当国家元首、三军统帅(即「中国马英九」之梦)。

从薄的部署看,发难时间点应是今秋18大前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全会。胡温也有所因应,中纪委调查王立军(专题),即试探薄熙来动静。若薄有所收歛,薄王案可能低调处理。王立军(专题)走进美国领事馆这一步,加速了打破恐怖平衡的历史进程。从三方政治力量对比,薄绝无胜算。去年6月他亲率500人唱红队晋京广邀党政军领导,竟无人捧场可见端倪。

薄王案提前爆炸,迫使毛派分化。面临夺权威胁的胡锦涛、习近平(专题)、李克强,已与温家宝联手对付毛派。薄王案的后续发展,势必影响中共18大的政治路线和人事布局。

第一,从18大到明年人大换届的人事布局,毛派势力从中央到地方将显着削弱。

笫二,邓派将被迫终结恐怖平衡战略,修正邓小平晚期对外开放对内反自由化的「两手硬」,回到早期胡、赵时代的「全面改革」。

第三,党内居弱势的自由派,将有空间联合民间力量,迫使中国走上民主改革之路。

中国流传「击鼓传花」笑谈,花未传到习近平(专题)手中,被薄王案提前炸得鼓裂花飞。中国已面临历史新变局,新一代领导人谁要逆历史潮流与人民意志而动,薄熙来就是前车之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