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大学几乎全在美国 再给数十年中国也没有哈佛?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酒哥 于 June 03, 2012 22:08:40:

回答: 基因文化环境交互作用,其作用力是强大的。 由 酒哥 于 June 03, 2012 21:56:24:

信源:世界日报

每年5、6月都是毕业季节,也即是毕业演讲的季节,在今年的毕业礼演讲中,欧巴马在巴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哥伦比亚大学四学院之一)的演讲,鼓励毕业生拥抱「希望」和「改变」,仍然很有说服力;创业家穆斯克(Elon Musk)6月中在加州理工讲他制作电动车和商业太空船的梦想(他是硅谷Tesla电动车公司创办人),也很令人期待。不过,我对评论家萨卡里亚(Fareed Zakaria)24日在哈佛的演讲最感到兴趣。
萨卡里亚是近年最走红的评论家,他是1993年的哈佛博士,曾任「新闻周刊」编辑,现任「时代杂志」总编辑,在CNN主持一个节目(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温家宝来美到联合国演讲,萨卡里亚独家专访温总,温总罕有地谈到中国结合资本主义和计画经济的经验)。萨卡里亚2008年出版专着「后美国时代」(The Post-American World),描绘了中国崛起后的世界新秩序,被视为里程碑的着作。

九一一后,美国对外卷入两场战争,忽略了国内建设,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迟迟未能恢复,以致「美国衰落论」甚嚣尘上,萨卡里亚在哈佛讲出另一番新意,他说美国仍是世界一哥,在不少重要领域上仍然领先。

他的主题是他眼中的当今世界,只是说到美国时,才提出美国「仍然领先论」。他说,在经济,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仍是所有工业国家中最蓬勃有力的;在科技,美国一直独霸全球;在企业,美国拥有数百家全球最大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美国的仍是世界最大;在人口结构,每年增300万人,大部分新增者都是拥有梦想、愿意努力工作的移民,到2050年时,美国的人口结构将会胜过中国(中国有人口老化的问题)。

说到美国的大学时,他说「最好的大学几乎全在美国」,「在中国或印度,没有能与哈佛相比的大学,数十年内,甚至更久,也不可能有。」

出身于哈佛的萨卡里亚,是不是高估了哈佛?看来不是。2010年夏天,20多名全球顶尖大学的校长齐集南京,参加一项中国大学发展的会议,数名英美大学校长异口同声说,中国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至少也要20年。

牛津、耶鲁和史丹福的校长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国学生倾向于被动接收知识,欠缺「批判」和「创新」的思考训练。在美国学界甚为知名的耶鲁校长莱文(Richard Levin)说,被动接收知识的教育,对于培养知识雇员和专业人员是有效的;但当今之世,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需要领袖去推动变革和创新,这种人才只有在批判和创新的思考训练中才能培养出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