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会可能野蛮些,但很多时候并不压抑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金无恙 于 June 15, 2012 09:06:15:

回答: 俺读这些书对社会制度没什么感觉,也许俺对背景社会制度不敏感 由 Lamei 于 June 15, 2012 04:22:56:

二千多年前孔子耶稣这类人物的高度现代人还很难达到。从道德上看人们并没有本质的进步。从文采风流来说,现代人更无法企及。

说句政治不正确的话,现在的中国社会还没有宋朝的封建社会开放,政治文明和富有人性。政治上失败了也就是流放,政敌私下还互相欣赏对方,不像现在互相抹黑,呵呵。知识分子绝对不用担心因言获罪。

经过蒙古野蛮统治九十年后,明朝文明有所恢复,但是元气已伤,政治文明比不上宋朝,经济上也有海禁,似乎气局也比不上宋时的开阔。也许这就是日本人说“崖山以后无中国”的原因。

当满清来统治中国的时候吸取了蒙古人的教训,手法更加隐蔽和阴毒。成果就是二三百年后,聪明机智,飘逸潇洒的中国人变成了阿Q,闰土这类形象。

归根到底,外族统治就像强盗进入家门,雀占鸠巢,怎么可能好好对待你家的孩子呢?几百年前的祖先不重视军事,祸及子孙数百年。所以我们在教育下一代的时候,不仅要文明其精神,还要野蛮其体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