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全票通过对《排华法案》道歉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酒哥 于 June 19, 2012 10:56:47:

信源:世界日报

众议院18日全票表决通过对《排华法案》道歉,加上2011年10月参议院已经全票通过,美国就此正式以立法形式对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道歉,美国华人历史掀开新篇章。但华人学者提醒,国会的道歉案只是个开端,华人应理性看待、居安思危,要继续争当美国的中流砥柱,这样华人在美国的地位才能实质性的提高。

美国众议院6月18日要表决的11项议案中,对《排华法案》道歉的第683号决议案被排在第一位。在对《排华法案》道歉案进行口头表决时,众议院全票通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表示:“我们对这一举措表示肯定。作为移民国家,美国的发展成就与包括华人在内的美国各族裔人民的共同奋斗与合作密不可分。华人的历史功绩应该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应有的尊重。”

《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是美国历史上唯一针对某一族裔的移民排斥法案。1882年由第47届美国国会正式通过,并由时任总统阿瑟(Chester Alan Arthur)签署成为法律。法案禁止华人在美拥有房产、禁止华人与白人通婚、禁止华人妻子儿女移民美国禁止华人在政府就职、禁止华人同白人在法院对簿公堂等。直到1943年,为了加强与中国的“二战联盟”,《排华法案》才被废除,但美国始终未就此法案对华人道歉。

2011年5月联合其他议员向国会递交道歉案的华裔联邦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D-CA)强调,过去25年美国参众两院仅仅通过三份道歉案,因此18日的道歉案相当难得,可谓创造了美国华人的历史。一直参与推动《排华法案》道歉案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表示,美国华人及亚裔社区完成了要求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的历史使命,这是美国华人期待已久的一天,也将是美国华人崭新的一天。

自2010年起,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等众华裔社团开始联手推动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此后展开递交请愿书、游说、起草道歉议案等一系列工作;2011年5月赵美心等议员递交议案后,道歉案正式进入国会立法程序。2011年10月,美国参议院率先以全票通过道歉案。在美国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前,加利福尼亚州议会和旧金山市议会2009年曾分别通过决议,就《排华法案》正式向华人道歉。

此前,美国历史上有5次获国会通过的道歉案,分别是:1988年美国就“二战”时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进行道歉和赔偿,每人赔偿2万美元,总额12.5亿美元;1993年国会就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王朝,向夏威夷土著人道歉;2006年国会就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2009年美国对两个半世纪的奴隶制度道歉;2010年美国就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

但值得一提的是,纵使国会已对黑人道歉,黑人在美国的地位并未提高。在美国社会中,黑人就业被歧视的事件屡见不鲜,教育福利分配不公平的案例也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就是黑人在美国受教育程度相对较差,整体文化素质不高,直接导致美国社会始终将他们与犯罪、暴力联系在一起。因此也就不奇怪,缘何黑人出身的鲍威尔(Colin Luther Powell)、赖斯(Condoleezza Condi Rice)、奥巴马等人都已贵为政界翘楚,却难以改变黑人受歧视的弱势局面。

华人学者提醒,对于国会的道歉,不应该盲目理解为是美国的良心发现。让国会道歉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在美华人经济条件的改善、文化素质的提升,以及政治地位的提高。在全美,华人已突破400万,是亚裔移民中的最大族群。有调查报告显示,到2020年,华人将成为全美第三大少数族裔。华人的隐形潜力绝对不容小觑。

面对国会的道歉,华人在倍感兴奋的同时,更应该居安思危。华人只能将国会的道歉案看作是个开端,华人要做的是继续创造优越的经济条件,保持较高的文化修养,同时还要更加积极参政,让华人在美国的各个领域都能有用武之地,且成为中流砥柱。这样才能彻底让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华人另眼相看,华人在美国的地位才能真正的提高。
美报告:亚裔跃居美国第一大族裔

美国人口普查局此前对美2011年人口统计显示,美国少数族裔新生人口首次超越白人。外界预测,美国将成为少数民族的天下。美国报告近期指出,亚洲裔已经超过拉美裔成为美国第一大移民族群。

《纽约时报》6月18日报道,在美国,亚洲裔已经超过拉美裔成为美国第一大移民族群。皮尤研究中心(Pew Center) 新近报告指出,目前亚洲裔在美国的人口数量已经超过1,820万,这使得亚洲裔移民成为了美国境内人口数量最大的群体。

2010年美国新移民浪潮中,亚洲裔占据36%,人口约有43万;同期,约有37万拉美裔移民至美国,占美国移民总人口31%。这一数据,同三年前皮尤中心研究数据相比,正好相反;2007年,进入美国的亚洲裔移民人数为39万,拉美裔移民数量为54万。2007年至2010年间,拉美裔移民数量下降31%,而亚洲移民数量增加了10%。

据悉,亚洲裔移民数量超过拉美裔原因归结于近年来拉美裔移民的大量减少。皮尤研究中心执行副总裁泰勒(Paul Taylor)表示:“亚洲人口已经成为了美国移民新浪潮中的主力军。”对于拉美裔移民数量减少,移民学者将这一现象归结于几个原因:美国经济衰退,复苏缓慢;美国政府对移民实施强制驱逐出境手段,促使拉美裔移民在美人口减少;与此同时,墨西哥出生率不断降低,也是拉美裔人口降低的原因之一。

皮尤中心人口统计学家发现,美国政府对非法移民实施的强制措施对拉美裔移民产生了重要影响,同亚洲裔移民相比,大量在美拉美裔移民并不具备合法的移民文件。数据显示,大约45%拉美裔移民为非法移民,而亚洲裔非法移民数量为13%至15%。

此前,美国人口统计局于1月3日至3月27日通过电话调查方式,对全美境内亚洲移民的生存现状加以了解。大约有3,500名亚洲人参与了这一调查。调查结束后,在长达214页调查报告显示,亚洲移民是美国收入最高、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种族群体。

人口统计局调查显示,25岁及以上年龄的亚洲移民中,49%都拥有大学学历;美国同龄人群中拥有大学学历的平均比例为28%。亚洲移民家庭年收入平均值为66,000美元,其他在美种族家庭年平均收入为49,800美元。

同时,调查显示,亚洲移民也比其他种族更加具有传统的家庭观念,在受访者中,54%的亚洲人表示拥有强烈的家庭观念,并称拥有一个成功的婚姻是人生重要目标之一;相比之下,美国成年人中,拥有传统家庭观念的人数比例为34%。

调查显示,亚洲人也以他们强调传统的家庭观念。约54%的受访者,相比之下,34%的成年人在这个国家,说有一个成功的婚姻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目标;另一个是一个好的家长,据亚洲成人的67%,相比之下,大约一半的成年人一般人口。

亚洲移民也重视职业和物质上的成功,这反应在亚洲人育儿风格上。受访者中,62%的亚洲人认为,大多数美国家长并没有对子女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上施加过大的压力。调查显示,至少83%的美国亚裔人口的祖先可以追朔到中国、菲律宾、印度、越南、朝鲜半岛以及日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