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光闪闪说归省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酒哥 于 June 28, 2012 00:06:48:

泪光闪闪说归省
作者:雪国
http://club.travel.sohu.com/r-dunhuang-52358-0-3-0.html
过去两年里,我听到过的最美的一首歌曲,也是我很多年来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就是冲绳女歌手夏川里美唱的NADASOSO(泪光闪闪)。 这里放的这个音乐幻灯片是我自己制作的,里面的照片都是我这几年在南北加州以及拉斯维加斯照的。

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首日本歌曲。的确,歌词是日文写的,但是这首歌曲的作曲者和演唱者其实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日本人。实际上,他们来自冲绳,我们早先称为琉球,他们其实是绝对意义上的琉球人,或者说松散意义上的我们大陆离岛上的福建人。这首歌的整体风格自始至终都有着浓郁的,与其他日本歌曲窘然不同的地方风格,从配器到节奏都非常的“不日本”。即便是歌曲的名字NADASOSO,也不是地道的日本语,而是已经冲绳当地化了的方言。

去过夏威夷的朋友都知道,那里到处都是日本人。即便不算长年从日本到夏威夷旅游的日本人,当地的日本裔美国人的数目也很庞大。然而,就在这样一个非常日本的地方,当地冲绳裔人的节庆活动却几乎从来不和日本裔人混在一起。日本本土的人中间很多人潜意识里也没有把冲绳人当做日本人。1995年曾经发生了在冲绳米军军士性侵犯小学女生的事件,当时就有日本人强调冲绳人并非日本人,而来减低日本人自己心里的耻辱感。

琉球一直是中国的属国,后来被日本于1870年代侵占。当时琉球的官员跑到中国求救。但是中国自己也被满清占领着,那些满大人哪里会管区区琉球,他们后来干脆连台湾也丢了。所以这首其实本来会成为中国琉球歌曲的泪光闪闪今天对我们来说就是完完全全的东洋和风里的日本歌了。

不过我更多的时候对自己的这个判断也很怀疑,因为我们的文化从整体上讲,从干嚎刺耳的民歌,到庸俗的赵本山小品,我还真难找到类似这首歌表现出来的那种优美极致的审美境界。中国的文化经过了辽,金,蒙古的血洗屠杀,又被满清无情地阉割了。康熙当年编了本康熙字典,目的就是重修所有古籍历史,把中国文化里面独立,个性,思考,创造这样的文化全删去,满清占领者希望中国的国民们最好都十足的愚昧和麻木,连起码的想象力和创造性都不许有。曾经有个中国文人因为诗句里面出现了个“明”字,而被满门抄斩,挫骨成灰。所以满清三百年下来,就连稍微好听的歌曲也没人写得出来了,即使到1980年代的香港,几乎所有的歌星的所谓成名曲90%以上都是翻唱日本的。

比如我很喜欢的另外一首歌曲,中岛美雪演唱的归省,就被各个歌星翻唱出了国语粤语闽南话的五花八门各种版本。说到归省这首歌,还有一段小故事。刚刚看到这个名字时,才疏学浅的我居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虽然也大概能猜出个五六,但是十分的理解全然没有。问过几个朋友,也都和我一样,还有朋友说,日本话小鬼子的玩艺你瞎琢磨什么啊?后来还是一个熟读红楼的同事说,你读过红楼梦吗,元春归省你都不知道吗?我没读过红楼梦,虚心求救之余,也感慨很多中国的古语,在中国需要大师指点,确成了日本语里面的家常话,甚至成了歌名。

这首归省歌曲的歌词里面提到了盂兰盆节回家省亲的事情。估计大家对这个盂兰盆节就更加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在北美的朋友们刚刚过完万圣节,就是西方的鬼节,其实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鬼节,那就是盂兰盆节。农历七月十五,也称中元,相传是阴间的先人回家来访的日子,所以民间的习惯是回家团聚,祭奠祖宗。不同于清明节的是,在盂兰盆节的时候,先人的亡魂是要下凡重来人间的,也因为这个原因,满清统治当局占领中国后,就禁止了这个风俗,因为他们屠杀了太多中国人而怕那些亡魂下凡来复仇。

於是三百年来中国人渐渐不敢再过盂兰盆节,而这个从中国传入的节日,在日本却是每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放假三天。曾经因为南韩将端午节申请为自己的文化遗产,国内很气愤,而如果日本把盂兰盆节也申请文化遗产的话,不知我们中国人又该说什么。

日本的菜刀通常是尖尖的细长的,被称为”庖丁“,那也是中国的古语。我们中学都学过庖丁解牛这篇古文,知道庖丁是去除骨头的尖刀,於是庖丁这个词也被借喻为对屠夫或者厨子的称呼。可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不但不再把菜刀称呼为庖丁,甚至中餐里不论剁什么东西,都是一把钝钝的大铁片做成的菜刀呢?你看西方或者日本的厨艺比赛里面,每个大厨子的家伙可齐全了,换中餐大师傅出场,耍来耍去只是一把铁片菜刀,为什么呢?因为在蒙古元朝的时候,中国人家里藏有”庖丁“是死罪,只能有随便一片铁片打出来的钝刀,而且还是几家才能有一把,被各家的蒙古人保长掌管着。从那以后,中国人传统的餐刀庖丁消失了,而大菜刀就发扬光大至今,庖丁却成为了日本语。

而我们的文化里剩下的,除了菜刀,就是满眼的依旧麻木不仁的大辫子清宫太监戏。

怎能不让人一声叹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