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的泡沫还能挺多久?by 心言


eCallChina Phone Card 质量好 信誉好 服务好

Green Phone Cards - Easy Connection Phone Cards - Cheap Rate Calling Card - Phone Card System - Pinless Phone Card - Quality Calling C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酒哥 于 September 02, 2012 18:17:27:

回答: 美女做菜竞赛 由 酒哥 于 September 02, 2012 12:53:59:

经济全球化的泡沫还能挺多久?

心言

曾几何时,经济全球化被主流经济学者们赞赏不已。从中获得利益者更是乐不能支,试图压制所有异议把经济全球化进行到极致,完全忽视了其中存在的问题。随着世界经济近年来的持续低迷,人们不妨思考一下,经济全球化的泡沫究竟还能挺多久?


从本质上看,所谓的经济全球化,不过是发达国家对外的又一次掠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西方谚语用在经济全球化上最为贴切。假如西方财团的经营目的就是利润最大化,那么他们到发展中国家干什么来了? 与此相应来分析,发展中国家急功近利,就这样把自己的人力和资源廉价出卖了,一时的繁荣究竟能否掩盖其衍生的问题。社会结构又究竟能否承受突如其来的冲击?如此产生一个富豪需要多少人的付出?这些人的子孙,当然也包括由此产生的富豪们的子孙,如果他们还打算留在国内回报社会的话,赖以生存的根基还剩下多少?

“让少数人先富”听起就是一句鬼话,当真做起来又会制造出一大批鬼来。纯粹是无知, 无稽之谈。

试问,以中国的人口基数,要印多少钞票才能制造出一大批中产阶级,如果扣除物价上涨和住房商品化这些因素,普通中国人究竟是穷还是富了?

假如我们量力而行,真正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切实为国力增长来发展会怎样呢? 我们又何必在乎发达国家评价是否是市场经济,又何苦蹶着屁股满世界传什么奥运火炬呢?!

退一步讲,假如我们当初切实从国营企业的人浮于事,裙带关系入手解决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不是完全打碎其供产销的经营链,今天的经济能简单粗暴地用一句国营企业没有效率,浪费巨大来结论吗?我们的国营企业都贱卖给了谁,让谁获利,又让谁生活没有着落? 如果中国的农民都放弃土地到城里做低三下气的农民工,如果中国普通青年们只有到外企赚朝不保夕的“高工资”, 政府倡导的所谓和谐社会,反腐倡廉就只能是痴人说梦。

世上哪有这种逻辑,把一个事物彻底毁坏以后再无理指责,百般挑剔?

再退一步讲,假如西方国家有永远都不饱和的市场,那么中国是否有取之不竭的自然资源,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否永远有把全球资源开发利用的能力?中国这块土地上是否有永久消费吸收随之产生的环境污染的能力?

更深一层考虑,我们的社会价值走向哪里?这个世界上是否有金钱还买不到的东西?我们的公民们是否还有比金钱更可贵的自尊?我们的社会是否还有简朴,平和, 友爱这些起码要素?

我们贱卖的岂止是后代们赖以生存的资源,还有自己这代人的尊严和社会起码的善良。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军工和航天这块跪求发达国家赏赐而不得的产业独领风骚,做得有声有色。这是引进外资以后综合国力提升的表现吗?根本不是,这完全是国家按步就班,稳步发展,在科技进步和国力增强以后水到渠成的结果。建国以来中国人在这方面本来就做得不错。反倒是改革初期对国际环境的错误评估让军工企业陷入生存危机。当时的所谓军转民,军队经商等造成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没有完全消除。

相应地评估西方国家的产业外移,在唯利是图达到一定程度以后,重新修订思绪模式是必然趋势,况且其真正的高科技和军工产业并没有外移。这些产业的发展成果也随时可以带动民用技术升级。其国内资源和人口年龄分配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况且这近十年对资源的高消费期当中,积蓄了巨大能量和潜力。即使西方资本无需外移只要在投资国只做一些必要的协调的话,其产生的冲击都是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如果发展中国家对这些本质认识不足,毫无准备还要沾沾自喜的话,那么带来的伤害将是毁灭性的。要知道,资本的性质就是利润最大化,投入的当初就有回收的那天。无论从西方国家的思维方式还是其侵略掠夺的历史来看,经济全球化都不过是海市蜃楼,泡沫破裂的时候,谁没有准备受到的伤害就会最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