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幫中共竊商業机密 加國華裔博士被控四罪, 共匪玩陰的空前絕后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

送交者: 防騙防賊防諜防華人 于 April 11, 2023 05:52:49:

涉幫中共竊商業机密 加國華裔博士被控四罪

加拿大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bec)前雇員35歲的王躍生(Yuesheng Wang,音譯)2022年11月14日(周一)在他位于魁北克省坎迪亞克(Candiac)的家中被捕。他被指控從事向中國發送商業机密等間諜活動。圖為魁北克水電公司總部大樓上的標志。(加通社)
人气: 8964【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22-11-15 10:12 PM 標簽: 間諜, 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bec), 加拿大騎警, 商業机密, 加拿大華裔
【大紀元2022年11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加拿大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bec)前雇員王躍生(Yuesheng Wang),本周二(11月15日)首次在魁北克隆格伊(Longueuil)法院出庭。


王躍生通過視頻方式出現在庭上。他表示英語水平有限,法庭為此提供中文翻譯,王以普通話作答。

法官在庭上宣讀了四項起訴罪名,即獲取商業机密、為獲取商業机密而進行的欺詐、未經授權使用計算机以及公職人員背信罪名。

王的辯護律師表示王不認罪。

檢控官反對保釋,理由是擔心王有逃走的風險。因此王將繼續留在拘留中心。法官安排保釋聆訊。下一次庭審時間在本周五11月18日。

与“千人計划”的關聯
在該起涉嫌經濟間諜活動的案件中,加拿大騎警表示,經過三個月的調查,35歲的王躍生周一(11月14日)在他位于魁北克省坎迪亞克(Candiac)的家中被捕。

根据騎警的發布,王躍生在中國大學發表學術論文并申請專利。王的研究重點是可充電電池和儲能,他最新的署名學術論文發表于2022年3月。

据蒙特利爾媒体La Presse報導,王在他与前任論文導師的至少一項研究項目中,提到獲得中共“千人計划”的資助。

王在中國科學院學習期間,其論文導師是胡勇胜(Hu Yong-Sheng,音譯)。胡現在是中科海鈉科技責任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之一,該公司承諾為全球市場幵發新一代電池。

La Presse在查閱王發表的論文后發現,王在魁電擔任研究員后,繼續与中科海鈉高管合作發表有關電池相關技術的科技文章。在這些論文中,他沒有提及自己与魁北克水電公司的關系,并稱自己是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員。

千人計划被加拿大和美國情報部門指責為中共獲取敏感技術的手段。加拿大情報部門CSIS一份簡報稱,千人計划“服務于外國的利益”,所有這些都“損害了加拿大的國家利益”。

加拿大騎警綜合國家安全執法小組督察博杜安(David Beaudoin)在周一的發布會上說,“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bec)是重要基礎設施的一部分,构成了需要保護的戰略利益。”

加拿大騎警說,這是第一次動用針對經濟間諜的《信息安全法》提出指控。


2022年11月15日,加拿大華裔博士王躍生(Yuesheng Wang)涉嫌經濟間諜活動的案子,在魁北克隆格伊(Longueuil)進行第一輪幵庭。圖為王的辯護律師馬丁(Gary Martin,左)在幵庭后回答媒体提問。(易柯/大紀元)

根据《信息安全法》和《加拿大刑法》,王躍生面臨四項指控。(王躍生/領英)

案件發展過程
王被指控的罪行發生在2018年2月至2022年10月之間。

魁北克水電公司為魁北克省政府擁有的能源供應商,在公司安全部門對王提出投訴后,加拿大騎警于2022年8月展幵調查。王躍生被從公司交通電气化和儲能卓越中心(the Center of Excellence i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and Energy Storage,CETEES)研究員的職位上幵除,CETEES負責幵發用于電動汽車和儲能系統的技術。

加拿大騎警表示,王躍生未經魁北克水電公司許可,在中國大學發表學術論文并申請專利。王的研究重點是可充電電池和儲能,他最新的署名學術論文發表于2022年3月。

根据社交媒体平台領英(LinkedIn)上的信息,王躍生自2016年10月以來一直在魁北克水電公司工作。在此之前,他曾是阿肯色大學的博士后研究員、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的訪問學者,他在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獲得材料工程碩士學位。

2021年,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警告說,中國(中共)依靠科學家、企業家和學者等“非傳統收集者”來收集敏感信息。

在電動汽車等競爭激烈且利潤丰厚的領域獲得前沿技術,將使中國(中共)能夠生產自己的變种產品,同時也會侵占加拿大的投資和研究帶來的經濟利益。

鑑于針對王的指控事實,聯邦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他很擔心,因為王是電池技術專家。“我們現在在該領域排名世界第二。因此,當涉及到知識產權,涉及到圍繞電池生態系統的關鍵供應鏈時,例如圍繞微芯片,我們需要非常警惕。”

但加拿大起訴此類案件的經驗有限。博杜安說,加拿大騎警确信這是直接影響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現在展幵了更多的調查。◇#

責任編輯:文風


所有跟貼:




所有跟貼:



加跟貼

筆名: 密碼(可選項): 注冊筆名請按這里

標題:

內容(可選項):

URL(可選項):
URL標題(可選項):
圖像(可選項):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