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究竟是誰?--方舟子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

送交者: ondrickatheresa 于 July 20, 2023 21:38:11:

前段時間,中國各地都爆發了抗議活動。有很多抗議視頻在網上傳,很多人都在轉,我也轉了不少。轉得最多的是一個叫做“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號(以下簡稱“李老師”),他不僅轉得多,而且轉得快。因為他號召示威者向他爆料,直接把視頻發給他,所以很多人都在轉“李老師”發的抗議視頻。還有一些媒体,主要是海外中文網媒,像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德國之聲,采訪他,吹捧他在這次抗議活動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號稱完胜主流媒体。所以,“李老師”一下子就出名了,火了。

我以前不知道這個“李老師”,看了媒体的報道之后才到他的推特去看了一下,覺得很奇怪。第一,他發視頻的頻率极高,一看就不可能是一個人在操作。第二,他是匿名的,即使在接受媒体采訪時也沒有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大家為什么會信任一個匿名者?向他爆料就不怕被釣魚嗎?所以我就發了一條推文,指出現在出名的“李老師”明顯不是一個人,而是有組織的,他背后究竟是誰?我的本意是提醒大家當心,不要向這种來歷不明的人或組織爆料,泄露自己的信息。

這條推文發出去馬上就炸了。無數水軍跑到我的推特下面謾罵、攻擊,對我進行人身安全的威脅,揚言要滅掉我,甚至滅我全家。還有一些是發私信威脅的,都顯得很气急敗壞。為什么我隨口一問就把這些人給惹怒了?就出動水軍來攻擊我?另外,“李老師”很快把以前發的推文基本上都刪掉了,衹保留了最近的推文。他有一個YouTube頻道,以前看的人不多,每一條YouTube視頻也就几百個人看,但也清空了。這讓我覺得他是怕我去查,因為我最擅長的就是查一個人以前干過啥事。

他為什么那么擔心我查出他是誰呢?有人說,你如果把他查出來了,他就會受到中國政府的打擊報复。但是“李老師”接受記者采訪的時候說過,警察已經几次去過他父母家了。“李老師”說他在意大利,中國警察沒法直接找到他,但他父母還在國內,所以警察就上門去找他父母,讓他的父母勸“李老師”別再發視頻了,但他還是堅決要發。可見,中國政府早就知道“李老師”是誰,根本用不著我來查,不需要我來“告密”。既然中國政府知道他是誰,記者也知道他是誰(因為他接受過記者的視頻采訪),衹有用戶不知道他是誰,向他爆料的人不知道他是誰,那么他特別害怕我查出他是誰,比怕公安還怕我,就很奇怪了。他動用了各种力量想要把我嚇住,讓我不敢去查他究竟是誰,但我這個人就是這樣,越怕我查、越不想我查,我越要查。所以我就去查“李老師”究竟是誰,他背后究竟有什么組織。

有人說,你不能去查他,你這是侵犯隱私,是在做人肉搜索。不是的,因為“李老師”并不是一個普通人,現在可以說是一個公眾人物。他的推特粉絲號稱有80萬,又接受過好几家媒体的采訪,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他公幵號召人們向他爆料,也向人們募捐,要求人們打錢到他的paypal號或者比特幣號。人們當然有權知道這個人究竟是誰,這是符合公共利益的,不涉及到侵犯隱私。

要查出他是誰并不難,因為“李老師”以前在網上活動的時候,并沒有刻意隱瞞身份。他以前曾經在新浪微博活動過一段時間,雖然粉絲不是很多,也就几萬粉絲,但號稱有20多次炸號,才不得不搬到推特。他還有YouTube的頻道和QQ空間。根据網上的這些資料,我很快就确定了“李老師”的身份。他真名叫做李穎,1992年出生于安徽阜陽,阜陽三中畢業后上了阜陽師範學院藝術學院學藝術。為什么去這個學校呢?因為他的父母就是阜陽師範學院的老師。他于2010年上阜陽師範學院,2014年自費到意大利留學,學的也是藝術,然后就在意大利留下來了。他以前在網上發的那些東西,很多屬于“正能量”,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小粉紅。至少直到2018年他還在QQ空間發帖子向習主席表忠心,這當然屬于“愛國正能量”,跟現在的“反賊”形象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但是,我們雖然知道了“李老師”是誰,并不等于知道“李老師”的賬號究竟是由誰掌控的。李穎衹是“李老師”賬號的一個出鏡人,一個出來接受媒体采訪的形象代表,并不等于背后沒有一個團隊、組織在真正控制著賬號。“李老師”以前也許衹有一個人,但現在肯定不屬于一個人,他可以把這個號賣掉或者交出去。現在明顯是一個團隊、一個組織在運作。為什么這么說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發推特,特別是發視頻的頻率高得离譜。我統計過,他最高的時候一天要發399條推文。也就是說,一天24小時不吃不喝不停地發推文,那么每兩三分鐘就要發一條。而且他發的大部分是視頻,最多的時候每隔一兩分鐘就發一條視頻,甚至還有不到一分鐘就發一條視頻的,這是一個人做不到的。我也在發視頻,也收到很多視頻投稿。處理視頻投稿是很麻煩的,要一條一條地看,看過以后再決定要發哪一條視頻,這是要花時間的。因為投稿是投到私信上的,沒法直接在推特上轉發,所以還要下載,然后還要再上傳。上傳到推特也是很花時間的,因為推特要對上傳的視頻進行壓縮再發出去。所以,處理一條視頻直到把它發出去,需要好几分鐘,不可能一分鐘甚至一分鐘不到就發一條視頻。這就意味著有一支團隊同時在處理,同時從不同的客戶端發布。而且這個團隊是一支很龐大的團隊,否則是不可能在一天之內發出這么多視頻的。

還有一點,人們為什么會向“李老師”投稿爆料?一般人如果想找人發一條視頻,首先想到的當然是已經出名的人。比如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投稿,而“李老師”以前沒啥名气,在新浪微博也很小眾(几萬粉絲的賬號在新浪微博多如牛毛),人們為什么要向他投稿呢?“李老師”發了一個聲明說,因為一年多以來,人們已經形成了向他投稿的習慣,所以在這次抗議活動中,人們才首先想到向他投稿。這完全是在說假話。“李老師”的賬號是今年4月才幵始在推特活躍的,到抗議活動發生時才几個月,一年不到,更不要說是“一年多”了。而且,他是今年10十月發生了鄭州富士康事件之后才幵始發視頻,并向大家征稿的。所以,說什么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讓人們養成向他投稿的習慣,完全就是在撒謊。人們突然向他投稿是因為他在近期內做推廣的結果,這也是需要一個團隊運作的。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李老師”這個號是一個團隊在運作,而且是一支很龐大的團隊,需要比較大的資源。那么,它究竟會是誰呢?

有資源搞這么龐大的團隊,無非有這么几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法輪功搞的。法輪功搞了很多推特號,但是我注意到,“李老師”今年8月發過几條關于法輪功的推文,雖然對法輪功表示了同情,但里面描述李洪志的語气很不恭敬,比如說李洪志一身贅肉,法輪功信徒絕對不敢用這种語气描述李教主,所以“李老師”是法輪功的可能性可以排除。第二种可能性是郭文貴搞的。郭文貴也在搞“爆料革命”,跟“李老師”要人們向他爆料有相似之處。但是,郭文貴搞“爆料革命”的目的是為了炒作、宣傳自己,所以不會隱瞞自己的身份。我搜了一下“李老師”以前發的推文,沒有提到過郭文貴的“爆料革命”,所以“李老師”背后是郭文貴的這种可能性可以排除。第三种可能性是跨國犯罪集團搞的“殺豬盤”,把號養大了以后就幵始搞詐騙,賣虛擬貨幣、賣各种各樣的產品,或者搞什么移民咨詢等等,目的就是為了撈錢、騙錢。以前,網上的殺豬盤喜歡發淫穢視頻,因為能夠吸引人。后來競爭太激烈,發淫穢視頻的人太多,發現發抗議示威的視頻同樣也很吸引人,所以有些殺豬盤的號就在發這种視頻,“李老師”的這個號也有可能屬于殺豬盤。最后一种可能性是中國政府搞的。那么,“李老師”這個號,究竟是殺豬盤還是中國政府搞的呢?

我以前傾向于認為這是個殺豬盤,因為“李老師”在向大家要捐款,暴露出撈錢、騙錢的傾向。但是有兩件事讓我改變了看法,傾向于認為這個號是中國政府搞的。第一件事,我幵始在推特上揭露“李老師”究竟是誰,幵始發有關他的資料,瞬間惹來了無數水軍。從來沒有碰到過這么規模空前的水軍,說不定是推特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中文水軍轟炸。推特上搞水軍是很花錢的,這么大規模的水軍几乎傾巢而出,殺豬盤沒有這么大的實力發動這么大規模的水軍,所以最可能是中國政府的官方水軍。第二件事,受到水軍的啟發,我就到“李老師”的號上看他的評論,發現“李老師”雖然號稱80萬粉絲,但他大部分推文評論都很少,少得有的衹有几條、十几條,跟他的80萬粉絲是不符的,讓人怀疑他的80萬粉絲水分很大。個別推文評論比較多,比如那些罵我的推文下面有几百條評論,一些比較火的抗議視頻下面也有几百條評論。但奇怪的是,“李老師”的這些推文評論里找不到一條是反對他的,全都是支持他的。沒有小粉紅,也沒有中國官方水軍在那里騷扰,這是非常反常的。推特上的“反賊”,衹要粉絲多一點,就會有小粉紅、官方水軍去騷扰。我每天就受到這些小粉紅和中國官方水軍的騷扰。特別是抗議活動期間,我也發過不少抗議視頻,每一條抗議視頻下面都有很多小粉紅、官方水軍在混淆是非。但是在“李老師”的這些抗議視頻下面,包括傳得很廣的抗議視頻下面,也沒有一個小粉紅和水軍。“李老師”的這些視頻號稱在抗議運動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號稱影響力比我還大,那么中國官方水軍應該重點騷扰他才對,但是居然沒有。這說明了什么?說明“李老師”是党的人,那個號是中國政府的號,所以就沒必要出動小粉紅、水軍去騷扰自己的號了,當然也因此露出了馬腳。所以可以肯定,這個“李老師”的號目前是由中國政府在掌控的。

為什么中國政府要去搞這么一個號呢?發抗議視頻不是有損中國政府的形象嗎?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沒有這個號,這些抗議視頻同樣會有人發,同樣也會在網上傳得到處都是,多一個號其實無關緊要。說什么完胜主流媒体,那都是胡吹的。那么搞這么一個號的目的在哪里呢?目的就是為了“釣魚”。“李老師”這個號跟別的發視頻的號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他公幵號召人們向他爆料﹔第二,他要求爆料人提供關于視頻的詳細信息,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鼓勵爆料人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他曾經在轉發推文時說,這個投稿人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确認過了。也就是說,如果提供身份信息,投稿更容易發出來,所以很多人肯定就會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了。這是很反常的做法。干嘛要爆料人提供身份信息呢,完全沒有必要給爆料人增加風險,但是他就提出了這樣的要求,目的當然是把爆料人的身份信息轉給中國警方去抓人。現在中國警方就在對參与抗議的人“秋后算賬”,在抓人了。有人說,中國現在有大數据,到處都是監控,沒有必要靠釣魚來抓人。不是的,參与抗議的人太多了,是抓不完的,衹能抓重點。重點抓的是組織者、演講者,以及向海外爆料的人。廣州現在已經抓了几十個人了,我不知道里邊是不是有人因為向“李老師”爆料而被抓的。一個四川網友實名告訴我說,他的几個同學因為向“李老師”爆料,現在被抓了。我沒法确認這條信息的真實性,但發生這种事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個號极可能就是因釣魚而存在的。

最后我順便說一下,由于我在質疑、揭露“李老師”,不僅遭到了水軍的攻擊,也遭到了海外民運分子、香港民運分子以及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德國之聲等海外中文網媒的攻擊,還遭到了以前被我打擊、揭露過,跟我有仇有恨、被我打得很疼的人的攻擊,例如王志安、五岳散人。他們都以為瞅准了机會可以對我落井下石,跟著批我、罵我,說我是共產党的打手。實際上,他們是在保護“李老師”這個號,他們才是在保護共產党的打手。當然,我并不是說他們就是共產党的打手,衹不過這些人既愚蠢又壞。



所有跟貼:



加跟貼

筆名: 密碼(可選項): 注冊筆名請按這里

標題:

內容(可選項):

URL(可選項):
URL標題(可選項):
圖像(可選項):



所有跟貼加跟貼論壇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