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究竟是谁?--方舟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

送交者: ondrickatheresa 于 July 20, 2023 21:38:11:

前段时间,中国各地都爆发了抗议活动。有很多抗议视频在网上传,很多人都在转,我也转了不少。转得最多的是一个叫做“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的推特号(以下简称“李老师”),他不仅转得多,而且转得快。因为他号召示威者向他爆料,直接把视频发给他,所以很多人都在转“李老师”发的抗议视频。还有一些媒体,主要是海外中文网媒,像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德国之声,采访他,吹捧他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号称完胜主流媒体。所以,“李老师”一下子就出名了,火了。

我以前不知道这个“李老师”,看了媒体的报道之后才到他的推特去看了一下,觉得很奇怪。第一,他发视频的频率极高,一看就不可能是一个人在操作。第二,他是匿名的,即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没有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大家为什么会信任一个匿名者?向他爆料就不怕被钓鱼吗?所以我就发了一条推文,指出现在出名的“李老师”明显不是一个人,而是有组织的,他背后究竟是谁?我的本意是提醒大家当心,不要向这种来历不明的人或组织爆料,泄露自己的信息。

这条推文发出去马上就炸了。无数水军跑到我的推特下面谩骂、攻击,对我进行人身安全的威胁,扬言要灭掉我,甚至灭我全家。还有一些是发私信威胁的,都显得很气急败坏。为什么我随口一问就把这些人给惹怒了?就出动水军来攻击我?另外,“李老师”很快把以前发的推文基本上都删掉了,只保留了最近的推文。他有一个YouTube频道,以前看的人不多,每一条YouTube视频也就几百个人看,但也清空了。这让我觉得他是怕我去查,因为我最擅长的就是查一个人以前干过啥事。

他为什么那么担心我查出他是谁呢?有人说,你如果把他查出来了,他就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打击报复。但是“李老师”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过,警察已经几次去过他父母家了。“李老师”说他在意大利,中国警察没法直接找到他,但他父母还在国内,所以警察就上门去找他父母,让他的父母劝“李老师”别再发视频了,但他还是坚决要发。可见,中国政府早就知道“李老师”是谁,根本用不着我来查,不需要我来“告密”。既然中国政府知道他是谁,记者也知道他是谁(因为他接受过记者的视频采访),只有用户不知道他是谁,向他爆料的人不知道他是谁,那么他特别害怕我查出他是谁,比怕公安还怕我,就很奇怪了。他动用了各种力量想要把我吓住,让我不敢去查他究竟是谁,但我这个人就是这样,越怕我查、越不想我查,我越要查。所以我就去查“李老师”究竟是谁,他背后究竟有什么组织。

有人说,你不能去查他,你这是侵犯隐私,是在做人肉搜索。不是的,因为“李老师”并不是一个普通人,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公众人物。他的推特粉丝号称有80万,又接受过好几家媒体的采访,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他公开号召人们向他爆料,也向人们募捐,要求人们打钱到他的paypal号或者比特币号。人们当然有权知道这个人究竟是谁,这是符合公共利益的,不涉及到侵犯隐私。

要查出他是谁并不难,因为“李老师”以前在网上活动的时候,并没有刻意隐瞒身份。他以前曾经在新浪微博活动过一段时间,虽然粉丝不是很多,也就几万粉丝,但号称有20多次炸号,才不得不搬到推特。他还有YouTube的频道和QQ空间。根据网上的这些资料,我很快就确定了“李老师”的身份。他真名叫做李颖,1992年出生于安徽阜阳,阜阳三中毕业后上了阜阳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学艺术。为什么去这个学校呢?因为他的父母就是阜阳师范学院的老师。他于2010年上阜阳师范学院,2014年自费到意大利留学,学的也是艺术,然后就在意大利留下来了。他以前在网上发的那些东西,很多属于“正能量”,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小粉红。至少直到2018年他还在QQ空间发帖子向习主席表忠心,这当然属于“爱国正能量”,跟现在的“反贼”形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但是,我们虽然知道了“李老师”是谁,并不等于知道“李老师”的账号究竟是由谁掌控的。李颖只是“李老师”账号的一个出镜人,一个出来接受媒体采访的形象代表,并不等于背后没有一个团队、组织在真正控制着账号。“李老师”以前也许只有一个人,但现在肯定不属于一个人,他可以把这个号卖掉或者交出去。现在明显是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在运作。为什么这么说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发推特,特别是发视频的频率高得离谱。我统计过,他最高的时候一天要发399条推文。也就是说,一天24小时不吃不喝不停地发推文,那么每两三分钟就要发一条。而且他发的大部分是视频,最多的时候每隔一两分钟就发一条视频,甚至还有不到一分钟就发一条视频的,这是一个人做不到的。我也在发视频,也收到很多视频投稿。处理视频投稿是很麻烦的,要一条一条地看,看过以后再决定要发哪一条视频,这是要花时间的。因为投稿是投到私信上的,没法直接在推特上转发,所以还要下载,然后还要再上传。上传到推特也是很花时间的,因为推特要对上传的视频进行压缩再发出去。所以,处理一条视频直到把它发出去,需要好几分钟,不可能一分钟甚至一分钟不到就发一条视频。这就意味着有一支团队同时在处理,同时从不同的客户端发布。而且这个团队是一支很庞大的团队,否则是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发出这么多视频的。

还有一点,人们为什么会向“李老师”投稿爆料?一般人如果想找人发一条视频,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已经出名的人。比如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投稿,而“李老师”以前没啥名气,在新浪微博也很小众(几万粉丝的账号在新浪微博多如牛毛),人们为什么要向他投稿呢?“李老师”发了一个声明说,因为一年多以来,人们已经形成了向他投稿的习惯,所以在这次抗议活动中,人们才首先想到向他投稿。这完全是在说假话。“李老师”的账号是今年4月才开始在推特活跃的,到抗议活动发生时才几个月,一年不到,更不要说是“一年多”了。而且,他是今年10十月发生了郑州富士康事件之后才开始发视频,并向大家征稿的。所以,说什么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让人们养成向他投稿的习惯,完全就是在撒谎。人们突然向他投稿是因为他在近期内做推广的结果,这也是需要一个团队运作的。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李老师”这个号是一个团队在运作,而且是一支很庞大的团队,需要比较大的资源。那么,它究竟会是谁呢?

有资源搞这么庞大的团队,无非有这么几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法轮功搞的。法轮功搞了很多推特号,但是我注意到,“李老师”今年8月发过几条关于法轮功的推文,虽然对法轮功表示了同情,但里面描述李洪志的语气很不恭敬,比如说李洪志一身赘肉,法轮功信徒绝对不敢用这种语气描述李教主,所以“李老师”是法轮功的可能性可以排除。第二种可能性是郭文贵搞的。郭文贵也在搞“爆料革命”,跟“李老师”要人们向他爆料有相似之处。但是,郭文贵搞“爆料革命”的目的是为了炒作、宣传自己,所以不会隐瞒自己的身份。我搜了一下“李老师”以前发的推文,没有提到过郭文贵的“爆料革命”,所以“李老师”背后是郭文贵的这种可能性可以排除。第三种可能性是跨国犯罪集团搞的“杀猪盘”,把号养大了以后就开始搞诈骗,卖虚拟货币、卖各种各样的产品,或者搞什么移民咨询等等,目的就是为了捞钱、骗钱。以前,网上的杀猪盘喜欢发淫秽视频,因为能够吸引人。后来竞争太激烈,发淫秽视频的人太多,发现发抗议示威的视频同样也很吸引人,所以有些杀猪盘的号就在发这种视频,“李老师”的这个号也有可能属于杀猪盘。最后一种可能性是中国政府搞的。那么,“李老师”这个号,究竟是杀猪盘还是中国政府搞的呢?

我以前倾向于认为这是个杀猪盘,因为“李老师”在向大家要捐款,暴露出捞钱、骗钱的倾向。但是有两件事让我改变了看法,倾向于认为这个号是中国政府搞的。第一件事,我开始在推特上揭露“李老师”究竟是谁,开始发有关他的资料,瞬间惹来了无数水军。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规模空前的水军,说不定是推特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中文水军轰炸。推特上搞水军是很花钱的,这么大规模的水军几乎倾巢而出,杀猪盘没有这么大的实力发动这么大规模的水军,所以最可能是中国政府的官方水军。第二件事,受到水军的启发,我就到“李老师”的号上看他的评论,发现“李老师”虽然号称80万粉丝,但他大部分推文评论都很少,少得有的只有几条、十几条,跟他的80万粉丝是不符的,让人怀疑他的80万粉丝水分很大。个别推文评论比较多,比如那些骂我的推文下面有几百条评论,一些比较火的抗议视频下面也有几百条评论。但奇怪的是,“李老师”的这些推文评论里找不到一条是反对他的,全都是支持他的。没有小粉红,也没有中国官方水军在那里骚扰,这是非常反常的。推特上的“反贼”,只要粉丝多一点,就会有小粉红、官方水军去骚扰。我每天就受到这些小粉红和中国官方水军的骚扰。特别是抗议活动期间,我也发过不少抗议视频,每一条抗议视频下面都有很多小粉红、官方水军在混淆是非。但是在“李老师”的这些抗议视频下面,包括传得很广的抗议视频下面,也没有一个小粉红和水军。“李老师”的这些视频号称在抗议运动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号称影响力比我还大,那么中国官方水军应该重点骚扰他才对,但是居然没有。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李老师”是党的人,那个号是中国政府的号,所以就没必要出动小粉红、水军去骚扰自己的号了,当然也因此露出了马脚。所以可以肯定,这个“李老师”的号目前是由中国政府在掌控的。

为什么中国政府要去搞这么一个号呢?发抗议视频不是有损中国政府的形象吗?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这个号,这些抗议视频同样会有人发,同样也会在网上传得到处都是,多一个号其实无关紧要。说什么完胜主流媒体,那都是胡吹的。那么搞这么一个号的目的在哪里呢?目的就是为了“钓鱼”。“李老师”这个号跟别的发视频的号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他公开号召人们向他爆料;第二,他要求爆料人提供关于视频的详细信息,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鼓励爆料人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他曾经在转发推文时说,这个投稿人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确认过了。也就是说,如果提供身份信息,投稿更容易发出来,所以很多人肯定就会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了。这是很反常的做法。干嘛要爆料人提供身份信息呢,完全没有必要给爆料人增加风险,但是他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目的当然是把爆料人的身份信息转给中国警方去抓人。现在中国警方就在对参与抗议的人“秋后算账”,在抓人了。有人说,中国现在有大数据,到处都是监控,没有必要靠钓鱼来抓人。不是的,参与抗议的人太多了,是抓不完的,只能抓重点。重点抓的是组织者、演讲者,以及向海外爆料的人。广州现在已经抓了几十个人了,我不知道里边是不是有人因为向“李老师”爆料而被抓的。一个四川网友实名告诉我说,他的几个同学因为向“李老师”爆料,现在被抓了。我没法确认这条信息的真实性,但发生这种事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个号极可能就是因钓鱼而存在的。

最后我顺便说一下,由于我在质疑、揭露“李老师”,不仅遭到了水军的攻击,也遭到了海外民运分子、香港民运分子以及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德国之声等海外中文网媒的攻击,还遭到了以前被我打击、揭露过,跟我有仇有恨、被我打得很疼的人的攻击,例如王志安、五岳散人。他们都以为瞅准了机会可以对我落井下石,跟着批我、骂我,说我是共产党的打手。实际上,他们是在保护“李老师”这个号,他们才是在保护共产党的打手。当然,我并不是说他们就是共产党的打手,只不过这些人既愚蠢又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论坛主页